血色罗裙翻酒污

杂乱无章

王维--晋江在逃男主

我尽量言简意赅,不展开细讲,一起看一看课本里没有的,却又真实的王维!(还是写多了,希望大家能看到最后)

1.人设:神童!八岁能诗,精通音律,会作画,擅草隶,甚至对天文也有涉猎


2.外貌:引用南宋魏庆之著的《诗人玉屑》里形容王维的语句“如秋水芙蕖,倚风自笑”,大家可以自己品,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谪仙


3.家庭:你别看他姓王,可是没有能依仗的父辈和祖辈,幼年丧父,且有四个需要养活的弟弟妹妹


4.经历:

①14岁来京考科举,长安人才济济,他在考试之前,要尽可能扩大自己的名气,因为此时科举不糊名,他需要人保举

②因为诗才和通音律,王维被岐王主动结交,引为上宾,经常同宴同游(不知道有没有同寝,就是单纯的醉了同寝,素的那种)

③19岁,王维被岐王引荐给玉真公主,当时玉真公主问岐王“这台上风姿毓秀弹着琵琶的伶人是谁?”,岐王也看痴了,说“是知音人”(我觉得是一语双关,这个故事我很想展开写啊)

④20岁,玉真公主举荐王维为京兆解头,当年王维就中了进士第,却做了当时文人都看不起的“浊官”--太子丞。因为太子丞的俸禄可以养活自己和此时也在长安的二弟王缙,这是王维作为一个文人的妥协

⑤玄宗疑心自己的亲兄弟对皇位图谋不轨,禁止诸王与大臣结交,全长安都知道王维是岐王的人,王维被贬济州司仓参军,不得停留即刻动身,这年,他还是20岁

~以下我们继续跟着时间走,但弱化年龄感~

⑥玄宗封禅泰山大赦天下,王维被赦免回到长安

⑦王维被派到河南共城县淇水边做一个小官,钱少事多离家远,此时岐王已经彻底失势,王维无所依仗,这官儿也没意思,于是弃官隐居终南山

⑧王维献诗于张九龄,当年玉真公主把京兆解头先许给了张九龄弟弟张九皋,可见了王维就不算数了,给了王维(参看③④),幸好张九龄是个有风度的人,很是欣赏王维(可见在玉真公主这里才情是敲门砖,长得帅是定音锤,晚唐温庭筠要是穿越过来能过笔试,过不了面试的,哈哈哈)

⑨张九龄提携,王维到东都洛阳,做了右拾遗

⑩接下来几年王维做官一直蹉跎不前

①①王维重返长安,做了左补阙

①②宋之问过世后,王维买下他在辋川的别业。白衣裴迪经常来找王维,二人同游,诗歌相和。有一次黄昏王维想与裴迪同游,到城中看到用功读书的裴迪,王维没有打扰,一个人便走了,写了封信(信中形容裴迪“天机清妙”)托山间采药人带过去。他是想念裴迪的,可又知道他有学业在身,两难。两人有诗歌集《辋川集》。后来裴迪为了考科举,彻底离开辋川后,王维有千古名句“携手本同心,复叹忽分襟。相忆今如此,相思深不深。”(给我笔,我可以写清水文)

①③安史之乱,王维被俘,刀柄捣嘴,满脸是血的押送洛阳,被安禄山授以伪官,王维自服哑药,不能言语,又自服泻药,身处污秽不堪处长达十几个月,为的就是保住最后的洁白

①④乱世之中,裴迪却冒死跑来了洛阳,来见困在菩提寺中被重点看押的王维。裴迪带走了王维写的《凝碧池》,这首诗是山河光复后,王维唯一能证明自己身不由己的东西(国破知己冒死相见,这份情意……)

①⑤唐肃宗收复河山,要整治这些曾经被俘,却苟活而不自尽的官员。王维或许因为二弟王缙在太原抗击史思明时立下军功,或许因为一手好画给新晋宰相崔圆画了壁画,或许因为玉真公主生前的说情……别人都是或死或贬,王维却能“贬”为五品太子中允,做皇帝近臣!

①⑥此后的王维因为在洛阳“失节”的历史,一遍遍的向皇帝表示自己的悔恨

①⑦王维一生只娶过一位妻子,在他30岁时妻子病逝,他一生没有再娶,无子无女(有一个说法是玉真公主霸占了他,脑补结发妻子的早逝等等情节……)


5.王维身上很戳我的点:

①外貌与才情,还有个幼年丧父的设定

②玉真公主,岐王,王维,这三个人的故事

③王维与裴迪,辋川的相知相陪相伴相惜,到后来安史之乱王维刀鞘捣嘴,哑药泻药,裴迪来见,王维在政治上被“强J”了……他俩这段故事太多点戳我了。王维美强惨实至名归。

④少年时在长安的得意,本以为有玉真公主和岐王的加持,会一骑绝尘,谁知……中年官场的停滞不前和洛阳遗恨,明明那么耀眼,却又那么令人惋惜


以下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观点看法,我总觉得王维像美玉,一生从未老过。跌进尘埃里,蒙尘,碎了,总是不自觉的又联想到姚元琢和师青玄。

说王维是晋江在逃男主可能有一些过,因为作为一介文臣,若处事淡然,他没有做到“清要显美”的翰林学士;若一心从政,没有做到一品二品的重臣;若文臣从武,也没能有类似辛弃疾出场就文武双全的牛逼高光,放在小说里做男主似乎不那么“够劲儿”。

但王维身上就是有一种玉碎的美感。如果有人以他为原型,写一个悲情男二,也是很精彩的副线了。


谢谢看我啰嗦到现在。如果有人想看,我就写一篇玉真公主,岐王,王维三个人的小短篇吧。幸亏当时王维投的是玉真公主,要是投的是其他的王爷或者重臣……诶呦我的妈呀~

对了,玉真公主和李白也有交集~


评论(4)

热度(9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